浙江大学国际教育

留学主要为提升就业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9-04-29 点击次数:8506次

近日,教育部发布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其中,国家公派3.02万人,单位公派3.56万人,自费留学59.63万人。2018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53万人,单位公派2.65万人,自费留学46.76万人。

2018年度与2017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37万人,增长8.83%;留学回国人数增加3.85万人,增长了8%。从1978年到2018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153.3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432.32万人已完成学业;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

中国留学生的数量为什么越来越多?出国留学的原因都是什么?调查显示,“提升就业竞争力”成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主要驱动力。根据启德教育最新发布的《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留学意向人群希望在留学时接受高质量教育,以此提升语言能力和学历背景,来满足未来在职业上的要求,从而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另外,也会重视内在自我的驱动,希望开拓眼界,丰富自身经历。调研数据显示,“寻找未来更好的工作机会”(66.4%)和“寻求更高的学历”(55.6%)是最主要的两大留学动因,“丰富自身经历”(36.9%)、“提高语言能力”(33.8%)、“国外有比国内更好的教育条件”(31.9%)这类目的性不够强烈的意向选择人数相对较少。

与2015年的调研数据对比来看,就业机会对中国学生“留学”意向的驱动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说明意向留学的学生对留学后的未来发展考虑得更多。目前来看,留学生回国就业是存在诸多优势的。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