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最新专题/

“风雨兼程 百年筑梦——浙江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展”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23 点击次数:4637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经历了百年的风风雨雨,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指引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始终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与人民同甘共苦,书写了爱国奉献、百折不挠、改革创新、服务人民、追求卓越的壮丽凯歌。浙大人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独特贡献,曾在浙大任教的国学大师马一浮是将《资本论》引进中国的第一人,曾在之江大学求学的陈望道翻译了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浙江高等学堂、浙江工专、浙江农专等都有爱国、民主、进步的优良传统,一批师生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积极组建学校党的组织和进步社团,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了应有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浙江大学在党的领导下,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开展了积极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被誉为高校“改革先锋”和“发展典范”。

       一直以来,浙江大学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8次莅临指导,对学校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总目标、总要求、发展方针和理念。学校党组织有着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学校党委曾被党中央确定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努力打造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回溯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我们也可以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看到一代代求是人的风采。浙江大学涌现出邵飘萍、陈敬森、邹子侃、曹仲兰、于子三等视死如归、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涌现出王淦昌、赵九章、钱三强、程开甲、林俊德等献身国防、科学报国的功勋模范,涌现出吴文俊、高铭暄、叶培建、陈薇等无私奋斗、贡献卓著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许许多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国家建设等主战场攻坚克难的浙大人。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一代代求是儿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百年历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浙江大学举办《浙江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展》,精选了数百件浙大党史相关的珍贵档案和历史文献,以实物展陈方式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就是要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团结全校上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树立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扎根中国大地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延伸阅读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