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最新专题/

学军中学:做美好教育传播者

发布日期:2021-06-17 点击次数:7135次

       又一年高考落幕。但面对半个月后就将举行的学考,新的梦想再次燃起。

       杭州学军中学校园里,从清晨6时30分晨跑,到晚上9时结束夜自修,这里有即将走上学考考场的住校生,亦有自发参加早晚自修管理,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党员教师们。这支用辛勤和智慧抒写着教育情怀的党员铁军,正是多年来学军中学在高考竞赛、综合素养培养等方面能够屡攀高峰的奥秘所在。

       这些年,学军中学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生着巨变——从原本的单一校区办学到如今成为一校四区的教育集团,不断创造着集团化办学的教育佳绩,满足了更多杭州市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成为全省中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

       育人重于育分 打好人生底色

       今年是学军中学西溪校区58岁化学老师罗旭良连续第十四年带高三毕业班。

       当毕业班老师,工作强度大、压力重,是公认的辛苦活。为了陪着身处人生重要关口的同学们冲刺,罗老师每天早上6时就从家里赶往学校,很晚才下班到家。2019年,罗老师的爱人在贵州支教,本想利用高三学生4月选考结束后的空档去贵州看望爱人的他,再次接到继续接下一届毕业班的通知。没有一句怨言,高三选考结束的第二天,罗老师就准时出现在高二班级的教室里。

       连续十四年,年年如此。有人不解:年年高考,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其实答案很简单:热爱与信仰。我是有着36年党龄和教龄的党员教师,学校信任、学生需要,我责无旁贷。”罗旭良的回答朴素而坚定。

       在学军中学,还有很多“罗旭良”。学军中学党委书记陈伟浓介绍,学校目前超过一半的老师是党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已成为学军精神。

       也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引领下,学军中学育人重于育分。课堂时常会融入与学科相关的爱国故事,以党员教师的家国情怀感染学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老师们以身作则,一举一动都让正处于三观形成期的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中打好人生底色。

       化学老师黄山2010年毕业于学军中学,在北京大学完成本硕学业后,他回到母校执教,并成长为化学竞赛金牌教练。黄山说,高中三年,当年的化学老师成为影响、改变自己一生的人。他也希望现在的自己,能帮助更多学生在人生的赛道上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

       在党委书记陈伟浓看来,正是一代代党员教师接力棒似的不断传递,让建校65年的学军中学,始终保持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今年高考期间,杭州学军中学高三党员教师杨熙铭在校门口送考,和考生击掌鼓劲。

       承担社会责任 集团化办学创佳绩

       从1到4,过去5年里,学军中学承担起作为名校的社会责任,用行动书写集团化办学的高分答卷。

       2016年,杭州学军中学创办紫金港校区。西溪校区与紫金港校区实施一体化办学,资源共享。2018年,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文渊中学在余杭、萧山拔地而起,实现从单向帮扶到共建共享。短短数年,学军中学发挥品牌、人力、信息、社会等资源优势,带领3个新成员取得一项项好成绩。“喜人成绩的背后,学军中学党委的有力引领尤为关键。”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有战斗力的教师队伍。而学军中学把党支部建在年级,让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与实际教育教学更加契合,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线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好。

       如今,越来越多的优秀党员教师加入学军中学的教师队伍。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专业的党员教师吴谦,就是学军中学教育集团14位博士教师团中的一员。“我在北大读博士期间,身边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同学来自学军。所以当我决定当老师后,就深入了解学军中学,发现教师团队凝聚力、战斗力特别强,这也感染了我,坚定了我到学军中学从教的决心。”吴谦说,党支部活动丰富,经常将党建与教研相结合,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紧跟资深党员教师,能够快速成长。去年,吴谦在已有高三毕业班教学和高二生物竞赛教练等繁重任务的情况下,考虑到自己是杭州新教材研究小组成员,又主动申请成为紫金港校区高一年级生物备课组长。“我已经在学校工作了5年,也希望自己能发挥表率作用。”

       学军中学党员教师沈晓恬在给学生上课。

       勇当教育“头雁” 做美好教育传播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优质教育资源如何才能散播向更广的区域?这也是近年来学军中学在学校党委带领下探索的新命题。

       在浙南山区县城景宁,来自学军中学的结对帮扶,正让“县中崛起”成为现实。“2012年,我们全县仅有6人上一本线,优质生源也不断外流。2017年,学军中学前来帮扶后,我们的学生高考竞争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有了快速提升。2020年,我校一段线以上人数已达151人,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景宁中学校长陈战耕用“有求必应、对症下药”形容学军中学的帮扶。他告诉记者,学军中学来景宁帮扶的老师们多为党员骨干教师,本职工作也非常繁重,常常当天往返杭州与景宁,但还是会把帮扶日程排得满满当当。这种铁军精神对景宁中学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极大作用。

       据悉,为积极响应山海协作计划,学军中学还帮扶了衢州江山中学,通过“名师送教”“同课异构”“挂职学习”“空中课堂”等形式,助力当地提高教育品质。在杭州市教育局组织下,学军中学还与建德严州中学、西湖高级中学结成教育集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此外,学军中学党委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全面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先后选派3名优秀党员教师在西藏那曲高级中学、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支教。老校长、老党员教师陈立群亲赴贵州台江民族中学支教,并担任校长,把学军中学的先进办学理念带到当地,助力当地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未来,学军中学将在学校党委引领下,为浙江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校长陈萍说。

延伸阅读
相关现场教学点杭州学军中学
 
(来源:浙江发布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