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项目回顾

浙江大学乡村振兴系列培训回顾——“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浙江方案”

更新日期:2022-10-20 访问次数:18990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通过产业转型、乡村改造、设施配套、生态治理、文化复兴等一系列的努力,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建构等方面,均有了明显的改善。在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大地上,不仅有体现江南水乡的田园韵味、青山绿水的乡愁醇味,而且还有体现城乡融合的现代之美。
 
       2017年,浙江发布了《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不仅在实践上增添丰富案例,还在理论与制度层面贡献了浙江思考。浙江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人,积累了许多具有时代先进性的实践经验,浙江必定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产生新方法、新模式、新理论的沃土。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浙江大学早已蓄势待发
 
       从基本国情来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宏大的命题,要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浙江大学早已蓄势待发。
 
       首先,浙江大学背靠全国首屈一指的综合涉农发展力量,涉农学科门类齐全,关键学科地位领先。其次,浙江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也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学校拥有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西部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等众多与国家部委共建的高水平独立研究院。在杰出校友的支持下,学校新近成立了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以期产生真正扎根中国优秀农业企业经营实践的农商创新理论。通过汇聚各方面力量,学校逐渐形成体系完整的专业涉农研究院生态群体。同时,浙江大学还构建了一支层次分明、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
 
       浙江大学平均每月就有20个“乡村振兴”主题的培训开班,承接了来自山东、武汉、江苏、江西、新疆、辽宁、四川、重庆、广州、福建、浙江等地区县市约1万余名学员。为当地乡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生态等领域的统筹与协调,提供切合当地乡村发展实际的发展建议,引导当地乡村振兴进程给出了一份浙大答卷。
 
立足两浙优势,定制课程邀名师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委托单位的培训需求,以解决委托单位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个性化定制课程方案。由于各个地区发展的差异性,委托单位所属职能的区别,几乎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培训方案。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乡村治理问题也日趋复杂,因此在课程设计上必须从多个方面入手,系统设计和协同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也经常和其他子课题相结合,综合性的课程结构受到了许多委托单位的好评。如“乡村振兴暨特色小镇建设培训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修班”“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乡村振兴和农村电子商务专题研修班”“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教育系统支持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等等。
 
       继教院课程研发小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立足于“浙江经验+浙江大学”的“两浙优势”为委托单位设计定制化、专业化的培训方案。浙江的乡村振兴理念与实践均走在全国前列,浙江大学现已形成体系完整的专业涉农研究院生态群体,鲜明的“两浙优势”成为了生动的乡村振兴样本教材。浙大继教院致力于将浙江经验整合成系统化课程,邀请到浙大及浙江省内知名教授、专家、学者授课,以“为中国乡村提供浙江方案”的出发点,将经验与案例精准输出。
 
       培训方案主要分为三大模块:
 
基础模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
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驱动
乡村振兴战略解读
......
专题解读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振兴路径
乡村土地利用规划与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物联网技术及其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
生态人居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与多规融合
现场教学
安吉美丽乡村(余村、高家堂村、鲁家村等)
德清美丽乡村(五四村、庾村、劳岭村等)
淳安下姜村
富阳东梓关村
富阳黄公望村
义乌何斯路村
义乌青岩刘村
余杭千亩莲藕种植基地
余杭四岭村现场教学
诸暨枫桥镇(枫桥经验)
遂昌农村电商建设
临安白牛村现场教学
良渚文化村
海宁华丰村
 
       课程师资以浙江大学资深教授与乡村振兴专家学者为主,为学员带去最深入最专业的报告分享,同时实地考察乡村振兴样本村落,深入实地看浙江乡村治理模式的创新及振兴实践。
 
学员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内涵、具体目标、深化制度改革等方面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与理解,理论联系实际,方法很独特。
——浙江大学-新宁县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学员
 
       老师们知识非常渊博,怀着对农民深深的情怀和敬畏之心去研究探讨乡村振兴,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启发深思,受益匪浅,为今后工作注入新的能量。
——浙江大学-广元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班 学员
 
       老师讲课幽默、风趣,使知识点记忆更加深刻;各种实际事例的列举,使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路线愈加开阔,乡村进一步创新发展的思路愈加清晰,感谢沈老师为我们上了一节深刻、生动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导向课!再次感谢!
——浙江大学-大田县“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学员
 
       老师很敬业,针对区域性课件做的很符合实际,很精彩!
——浙江大学-武汉市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发展专题培训班 学员
 
       精彩绝伦,感恩,感谢浙大。终于明白为什么浙大的农经是王牌了。
——浙江大学-广西政府办公室系统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专题研修班 学员
 
 
  • 携手各界 砥砺前行
  •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愿与各地区县市政府、致力于乡村振兴的企业家和各社会组织一同发挥各方优势,众志成城,共同推进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相关开班信息(部分)
浙江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究班
浙江大学—云南省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浙江大学—广西政府办公室系统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专题研修班
浙江大学—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班
浙江大学—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