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未来,安吉境内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将成为世界第一!

2019-09-24

       古老的天目山脉沿着浙西北逶迤而行,入浙北安吉。崇山峻岭中,有两个山头——天荒坪和长龙山。

  1992年,一声开山炮,响彻天荒坪。全国各地5000多名建设者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顶寒风、冒酷暑,在这里“战天斗地”近3000个日夜后,彼时单厂房装机容量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全部竣工投产。水能以澎湃之势转化成电能输向华东,点亮千家万户。

  逐梦“蓄能之巅”,发展生态经济,安吉人不曾停步。2015年深秋,在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所处大溪峡谷的对岸,额定水头全国第一、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待它建成后,安吉境内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将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

  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印发了《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安吉被赋予扛起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标杆县”使命的重大任务。其中,“打造抽水蓄能产业集群”被作为建设试验区的重点任务写入方案,成为安吉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转过一弯又一弯,我们行进在雾山竹海间,倾听一个个关于抽水蓄能电站的故事。

竹海间发出世纪之光

zjrb2019092400009v01b024.jpg
安吉长龙山电站上水库初见雏形
 

  上天荒坪,沿途是层次各异的青翠和朦胧,万亩竹林在山泉的叮咚声中摇曳着。

  “下水库到了!”站在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大坝上,我们仍觉得不可思议:眼前,一座可产生巨大电能的蓄能电站,竟深藏在如此秀丽的山水之中,而电站的“心脏”就镶嵌在山“肚子”里。

  要进大山腹部,得先穿过一条近百米的通道,我们的向导是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总经理李浩良。过通道时,两侧的老照片勾起了李浩良的回忆。

  时钟拨回到上世纪80年代。彼时,经济发达的华东沿海地区电力需求猛增。以火电为主的华东电网,在负荷高峰时,处于零备用状态,不得不拉闸限电;在负荷低谷时,部分火电机组又不得不降负荷运行甚至停机。而抽水蓄能电站,既能调峰又能填谷,可在两三分钟内从停机到满发,启动速度快、调节灵活,正好弥补火电缺陷,华东电网决策层认为建设一座大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刻不容缓。

  要建电站,选址是头等大事。据说,当年的勘测人员整整奔走了6个年头,跋涉于江苏、安徽、浙江的山山水水,共寻找到50个可做抽水蓄能电站的站址。后来又经过4年时间的分析、论证和比较,最终认为天荒坪站址最理想——地处华东电网负荷中心附近,地质条件好,水量充沛,绵绵的山峰间还有一块天然的洼地可做水库。

  在多方努力下,电站建设进展顺利。1992年6月,电站破土动工;1994年3月,主厂房工程开工建设;1998年9月,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天荒坪电站1号机组启动;2000年12月,总装机容量达180万千瓦的电站全部竣工投产……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下了“超级工程”的每一个高光时刻。

  通道的尽头是一部电梯,我们进入后一路向下,来到大山腹部,直达电站“心脏”。

  “地下110米,发电机层到了。”电梯门一打开,我们就被眼前的壮观场景震撼到了:6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一字排开,水平方向宽20多米,纵深方向足有200米以上。整个厂房温馨舒宜,全然没有工业场景的嘈杂。李浩良径直往前走去,我们仍旧呆在原地,静静欣赏这一世纪杰作——

  每天,这里都会奏出一首美妙的“水电变幻畅想曲”:深夜,利用电网多余的电能,将低处的水抽到高处的水库里。白天,再将高处的水放下来,水的势能转化为动能来发电。日复一日,循环往复。

  投产21年来,天荒坪电站发挥的作用究竟有多大?数据令人振奋:截至今年7月底,电站累计发电量418.16亿千瓦时,服务电网事故顶出力75次,为电网错峰调节303次,吸纳低谷多余电能521.75亿千瓦时。与此同时,电站年均节约标煤11.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18万吨。

  提起2003年9月4日上午的紧急情况,李浩良仍有些激动。当天,上海吴泾第二电厂1号机组因酷暑时段长时间超负荷运行突然跳闸,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接到指令后,2分钟内一台机组并网发电。“那次,我们及时避免了2003年8月美加式大停电在上海重演!所以人们把抽水蓄能电站形象地比做‘点亮电网的最后一根火柴’。”

  路过百米地下长廊,我们偶遇前来参观的上海团队。“相当震撼!”“很自豪!”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给参观者带来巨大的冲击力。李浩良说,从2004年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已有数万人次来此一睹电站地下厂房的壮观雄姿。

山水间迸发美丽经济

zjrb2019092400009v01b022.jpg
雨雾缭绕中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厂房
 

  通往上水库的盘山公路,一边紧靠陡峭山体,一边是绝壁深谷。约20分钟车程后,我们到达目的地——近千米海拔的“江南天池”。

  很幸运,雨停了,浓雾在短短几分钟内消散得无影无踪。“天池”揭开面纱,满天的蓝映衬着满山的绿,清澈的湖面似一块翡翠镶嵌于山顶。

  这一绝美的“世纪工程”,除了是国家电网的“功臣”,还能给当地带来什么?蹲点的几天里,我们听到了不同版本的故事。

  天荒坪镇大溪村原村干部翁庭秀说,电站让所在地大溪村“改了命”。

  上世纪90年代,大溪村因为山高、路远、谷深,是一个穷乡僻壤。电站动工建设初期,一条高等级盘山公路直通大山深处,带来了大批专家和工人。许多人对安吉土菜十分钟爱。其中有一批来自上海的科技人才集体在山下一户农家搭伙吃饭,渐渐地,这户农家的好手艺就在工程建设者中传开了,去那里吃饭的人也日渐增多。最后,这户农家开出了安吉县的第一家农家乐,也就是远近闻名的大溪农家乐。

  借着电站的光环,如今,大溪村全村549户,有202家发展农家乐和民宿,被称为“浙北农家乐第一村”。山货市场建起来了,工商资本引进来了,村里的第三产业犹如这漫山翠竹般生机勃勃。

  江南天池景区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童民乐说:“电站拉开了安吉旅游发展的序幕。”

  早在电站建设期间,来参观的人们就络绎不绝。“那个年代,抽水蓄能电站本身就是个新鲜事物,天荒坪又是亚洲第一的抽水蓄能电站,人们都想一睹为快。当时我们就想,既然来的人那么多,为何不开发成旅游项目?”

  思路打开天地宽。1999年,经过两年的筹备,江南天池景区正式对外营业,成为全国第二个将抽水蓄能电站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景区、安吉县第一家对外售票营业的旅游企业。后来,为了破解冬季旅游零的难题,景区请来浙大教授,对安吉县近十年气象资料进行研究,在江南首创野外滑雪场。2006年冬季正式开张以来,滑雪场一直很火爆,游客接待量最高一天达到1万人次。

  从能耗工业到休闲旅游,天荒坪电站走在了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前头,通过产业的交错融合,衍生出生产、游览两全的景区,不仅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更创新了旅游业的新模式。

  眼下,以水库为极核,天荒坪周围形成了大竹海、天下银坑、藏龙百瀑、荷花山、九龙峡、江南天池等多个景区,囊括多种旅游业态。旅游也已成为安吉全县战略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在试验区的发展目标中,安吉明确提出:到2022年,生态旅游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

  “镇因站而得名、扬名、转产。”天荒坪镇镇长夏中金给出三个关键词。

  天荒坪镇原名山河乡,1992年撤乡设建制镇,因天荒坪电站而取名天荒坪镇,随着电站的建设发展,天荒坪镇的知名度也水涨船高,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老百姓也多了不少就业的去处。

  然而,这个老工业基地,也曾因发展竹制品加工COD严重超标,因采石开矿把青山变成了秃山。两万多人口的小镇,终日烟雾缭绕,烟灰扑面。

  发展的路子必须改!受电站旅游业的启发,天荒坪开始思索“变道发展”,转产发力生态经济。关停矿山、竹拉丝作坊,整治锅炉,依托水库发展休闲旅游业。天荒坪镇“退二进三”,以一种“卖风光”的天然姿态实现绿色发展。去年,全镇旅游总收入17.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36772元,旅游总人数突破830万人次。

  国家水规总院的专家曾测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对当地投资的带动是项目本身投资的10-13倍。无疑,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的综合开发,对安吉县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就业创业、地方财力财源、生态环境保护、美丽经济发展等多方面都起到了重大的拉动作用。

群山中布局产业集群

zjrb2019092400009v01b023.jpg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
 

  长龙山毗邻天荒坪。从山顶到山下,从地面到地下,2000多名工人战正酣。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全部竣工投产后不久,安吉县委县政府正式委托华东勘测设计院编制长龙山水电站的选点规划,迈开了向上争取项目的脚步。”原安吉县发经委党委委员徐剑峰回忆起那段岁月,往事历历在目。“那些年,我们一直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三峡集团、省发改委、华东勘测设计院之间奔走、沟通,过程异常艰辛。”

  2015年11月27日,苦苦追逐十余载,安吉终于圆梦。那天,总装机容量为210万千瓦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

  自长龙山电站开工以来,安吉举全县之力支持项目推进。建立了由县领导挂帅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从发改、审计、民政、国土等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并在县镇两级层面专设协调办公室,与项目业主方和施工方实现无缝对接。

  政府给力,项目发力。眼下,长龙山电站已累计投资24.5亿元,上下水库填筑、上下斜井扩挖、厂房机组安装等20多个大小工程正在同步推进。

  地下主厂房内,灯火通明,焊花四溅,阵阵清脆的金属敲击声不时回荡。在发电机层的护栏旁俯视,百米深的大坑里,施工人员都缩小了好几倍。三峡集团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施工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欧阳海斌带我们在迷宫般的厂房里穿梭。这里,共有二十个洞室和地方厂房相连,没他带路,我们肯定迷路。

  除了场面宏大,最触动我们的是一路上无处不在的“绿色”。

  9.9万平方米的渣场内,碎石机装上了减震设施,混凝土拌制设备裹上了隔声罩,所有设备采用湿法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粉尘;下水库围堰区域,长长一排隔音屏把噪音降到最低,减轻对附近村民的影响;沿着电站下水库右岸公路蜿蜒前行,我们穿过多条隧道,裸露在外的道路并不多见。“减少明挖,就可以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尽可能做到对周边环境影响最小化。”欧阳海斌解释道。

  驶出施工区块,我们所乘的车辆也须经过冲洗台,1米多高水屏喷射而出,将车子全身冲洗得干干净净。

  “力争在2021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献礼建党100周年。”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书记、副总经理刘克奇说话铿锵有力,“长龙山电站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华东电网,特别是浙江省电网的调峰压力,大规模替代现有煤电机组调峰作用,还能节约系统标煤约21万吨,对区域环境保护产生利好。”

  正如安吉县发改局副局长吴锋雷所言,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和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都是安吉践行“两山”理念的标杆载体,发展抽蓄经济是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增强县域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

  眼下,安吉第三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完成规划选址论证。不远的将来,一个抽水蓄能产业集群,将在竹乡的群山间熠熠生辉。

(来源:浙江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90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