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2019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7-01
让青春在百年变局中绽放精彩
——在2019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吴朝晖
(2019年6月29日)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
 
       大家下午好!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又到了互说珍重的时候。作为校长和学长,很高兴能见证大家的重要人生时刻。过去几年,大家在浙大感受了卓越的教育氛围,经历了创新的学术训练,结识了真挚的师长同学,拥有了共同的文化基因。相信所有的一切,都将会更好地指引你们,不断走向期待中的远方!
 
       当今时代,正是青年竞展风采、英雄辈出的新时代。当今世界,正是人类百年未有、风雷激荡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将世界之变化与中国之发展交织在一起,为新时代青年建构了新的时空背景、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大家将迎来全球格局之变,世界多极化加速形成,治理体系进入显著变革期,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日渐兴起;大家将迎来增长方式之变,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资源要素跨国跨地区流动频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正引领世界冲破贸易保护等迷雾,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最强音;大家将迎来全球科技之变,社会信息化日益明显,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会聚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竞相涌现,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大家将迎来文明发展之变,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文明的多元并存加快了对话进程、促进了交流互鉴,让“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成为全球共识。在这长期渐进式的大变局中,变与不变的交替交汇将为新时代青年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科技知识改变命运成为常态,创新创造启迪未来仍是必然,时势将造就更多的青年英雄。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家从浙大毕业,意味着你们体验了学校卓越的研究生教育,成为了具有创新创造能力的学者,将以学者角色、学者眼界、学者风范不断塑造自己,用创新思维、创新标准、创新方法持续提升自己。面向未来,你们都向往成功、也必将功成,都渴望精彩、也必能出彩,希望你们秉承浙大人求是创新的传统、特色与优势,逢时而举,在变化中把握历史机遇,在不变中保持战略定力,让青春之奋斗在百年大变局中成就青年之精彩。借此机会,我想与同学们分享四点希望与期待。
 
       面对全球格局重塑,希望同学们肩负舍我其谁的时代使命。大家要有“位卑不敢忘忧国”的担当,继续保持浙大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想,将个人小我融入群众大我,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青年交往等,从大处着眼全球发展基本面,从小处着手自身事业发力点,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心出力,让青春的理想风帆在卓越奋斗中高高地扬起。
 
       面对美好生活向往,希望同学们彰显敢为人先的青年英姿。大家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毅,继续保持浙大研究生的创业精神,主动对接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在群众最为关心的主题寻找人生真谛和事业方向,积极参与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法治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战略,不怕山高水长、不畏攻坚克难、不惧寒来暑往,让青春的辛勤汗水在追求美好中不断挥洒。
 
       面对科技革命兴起,希望同学们发挥创新引领的学者本色。大家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继续保持浙大研究生的创新本能,主动顺应科技革命发展浪潮,坚定知识融通信念,坚守交叉会聚思路,坚持研究范式转型,聚焦“卡脖子”技术等战略必争领域,推动技术与产业合作,联动社会与实践创新,带动基础与应用融合,让青春的磅礴力量在创新创造中不断迸发出它的伟业。
 
       面对多元文明激荡,希望同学们弘扬和而不同的中华文化。大家要有“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继续保持浙大研究生的文化素养,秉承开源开放理念,推崇人文交流与社科对话,主张求同存异,传递浙大求是文脉,传创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世界灿烂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方案和中国道路,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让青春的璀璨光芒在文明互鉴中不断地闪烁。
 
       同学们,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希望同学们坚持忠诚担当、敢为人先、创新引领、和而不同,在百年大变局创造的广阔天地中建功立业!
 
       我想,此时此刻,我与你们的父母、师长、亲朋一样,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祝福和祝愿。祝大家前程似锦、人生如画,欢迎你们常回母校看看!
 
       谢谢大家!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1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