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吴朝晖出席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9-06-14

       6月13日,教育部在浙江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尚朝辉,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白云峰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主持。

       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四届大赛累计有490万大学生、119万个团队参赛,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赛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成果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本届大赛紧密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充分“体现创新创业、体现地域特色、体现未来方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把大赛办成服务青年成长的德育大平台、智育大平台、体育大平台、美育大平台和劳育大平台,大力培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新力量”,奋力跑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加速度”,努力贡献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新模式”;着力打造两堂大课:一堂全国最广泛最生动的高校创新课,一堂最大最有温度的高校思政课,全力谱写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吴岩介绍,本届大赛的主要目标,可以用“五个更”来概括:一是更全面,我们将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做大国际版块,探索萌芽版块,四大板块齐头并进,努力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二是更国际,拓展国际赛道,邀请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来参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大赛国际影响力。下一步,大赛将更名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们的目标是办成世界大学生双创奥运会。三是更中国,以大赛为载体,推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方案,挖掘和提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的内涵和实质,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四是更教育,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上好一堂最大的创新创业课和国情思政课。五是更创新,持续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广泛开展大学生和中学生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引导中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拓展创新思维,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大赛将搭建全球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实现更大程度的开放合作。他透露,下一步大赛将更名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标是办成世界大学生“双创”奥运会。

       本届大赛的主要亮点可以用“311”概括,第一个3,指的是300万,本届大赛将吸引300万大学生参赛;第二个1是100万,将组织100万大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第三个1是100个国家和地区,本届大赛将邀请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团队参赛。他透露,截至6月10日,第五届互联网+大赛报名参赛项目数已77.2万个,参赛人数达331.9万人。

       本届大赛围绕“1+6”来举办,“1”是主体赛事,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报名阶段、初赛复赛、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在浙江大学举行。“6”是6项同期活动,包括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表示,浙江省将以承办好本届大赛为契机,全方位开展一次“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大练兵、大阅兵,努力为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互联网+”支柱产业培养和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他介绍,要努力把这次大赛办出“三种味道”:一是突出“浙江味”,努力让广大青年学生感受孕育于浙江大地的“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创新精神和“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创业精神;二是突出“思想味”,充分利用南湖红船的教育资源,组织青年大学生代表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把“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注入大赛进程,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三是突出“市场味”,推动大学生优秀创新项目转化为创业的起点,努力实现科研、人才与产业的无缝对接。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向全球青年发出邀请,在今年秋天到浙江大学参加全国总决赛。他表示,浙江大学自觉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快创新创业与社会服务联动,打造了创新创业“金名片”,学生在重大赛事中频频荣获最高奖。在筹备中,主要突出了以下特点:一是突显学科综合交叉优势,力争打造科技引领之大赛。二是依托复合人才培育经验,力争打造人才汇聚之大赛。三是回应创新驱动时代要求,力争打造全球开放之大赛。他说,本届大赛力求精准对接人才成长需求,探索了“主体赛事+配套活动”模式,创新了活动内容,希望为各类人才投身创新创业搭建高端平台。他还从开展了强有力的组织、营造了较浓郁的氛围、完成了全方位的对接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具体筹备工作。

       尚朝辉、白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别回答了支持本届大赛的措施和参赛感受。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中央和省内主要媒体代表,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22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