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学习杭州营商先进经验 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

2019-05-13

       为配合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的建设,4月8日至15日,为期8天的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行。通过8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课程和3次现场教学,我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开拓了思路,丰富了理论知识。出发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为切实达到学以致用的目标,现对标杭州先进经验,结合长沙实际,不揣浅陋,谈一些感受和思考。

浙江杭州的先进经验

  ——改革理念新。杭州市牢固树立了建立网上政府、整体政府、智能政府的理念,以市民群众、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在搭建功能强大健全的网络平台、建立沟通畅通合作紧密的部门协同机制、运用最新前沿的智能理念和技术等方面下功夫,始终把“标准化”“监管”“公开”“协同”“共享”等理念充分融入政策制定和政务服务中。

  ——顶层设计优。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从浙江省级层面设计统筹,自上而下,纵深推进。具体实施方案出台前,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调研、论证和效果分析,确保精准施策。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范围。如杭州将政务窗口服务的经历视同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两年基层工作经历作为机关干部提拔的必备要求。同时,充分运用市民反馈、第三方评估等信息机制,通过政务服务网或依托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满意度调查,对政务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实施实质性激励机制等,带动整个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

  ——改革举措实。杭州市建立了“1253”政务数据共享体系,打通了信息孤岛;搭建了网上政府和整体政府工作平台,实现群众办事、公职人员行政网上办;开发了互联网+监管平台,切实提高监管的覆盖率、预见性。由此倒逼各部门协力推进改革,形成了整体性政府的改革模式,较好解决了以往政府部门之间或层级之间互相推诿、责任不明的问题。

进一步优化长沙营商环境的对策建议

  公共服务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优化服务为关键,要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杭州模式可供参考借鉴,具有一定可复制性,现结合长沙现状,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树立长沙市政府总体观,破除政府部门门户利益。行政审批效能的提升,共享、互认、公用的网络平台是关键。首先必须集中力量打通数据壁垒,向建立标准统一的政务工作平台下功夫。杭州是副省级城市,市政府与省直厅局工作权限与层级具有便利优势。从当前长沙企业业务办理实际情况来看,省直有关厅局没有开放端口、数据交换不及时是制约长沙办事提速的重要原因之一。如2018年长沙全市新增企业开办数量占全省总量三分之一,但目前业务数据必须上传省市场监督局综合业务系统,并不能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办理;又如长沙税收总额占全省50%以上,但金税工程三期系统市局层面无后台数据。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高位协调。一是对上协调省级部门向我市开放相关数据交换权限;二是统筹各地区、各部门,将数据进行整理,统一标准和规范,汇集完成全市政务数据交换“政务云”的建设;三是统筹建立网上办事、行政、移动等多个办事平台,实现群众、干部办事网上办、移动办;四是拿出全市政务服务统一标准,加强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二、加快协调工作机制,建立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把办“一件事”只跑一次作为工作的重点,全面实行“进一张门”“综合窗”“一窗办理”。一是要全面梳理“一件事”的事项,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间。二是要督促“一件事”的责任部门必须进行集中办公,实施并联审批,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和材料流转时间。如长沙城区存在税务未进政务大厅导致跑两次的情况。三是要建立办理材料的共享和认可机制,杜绝互为前置、互不认可的情况发生。

  三、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探索管理新模式。政务服务中心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人民的窗口,理顺管理机制是提升服务水平的关键。一是要领导高位调度,一周一调度区域内行政审批。涉及企业开办的市场、公安(印章刻章)及税务环节要“一张门”“一个窗”流水线办理。由政务服务中心统管中心内服务人员和派出人员的工作调度与考核评定。二是加强对区县(市)及园区营商环境的指导服务和考核,建立精准的考核机制、督查机制、问责机制等制度机制,激发地区和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把“要我改革”化为“我要改革”。三是建立更具实质性的激励机制,针对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现状,进一步拓宽临聘人员薪资待遇的增长机制和激励机制,明确要求公务员晋级提拔必须有窗口服务锻炼经历,提高工作队伍的稳定性和积极性。

  四、打造长沙“网上政府”移动办事品牌“长沙通”,从“最多跑一次”到“网上办、不用跑”。建议参考浙江公共服务网上政府“浙里办”(谐音“这里办”)、广东“粤省事”(谐音“越省事”),做好长沙“网上政府”及移动办事文章,打造“长沙通”“网上政府”移动办事品牌。做到长沙办事“长沙通”,一网通办不求人。网上政府移动办事服务,性能是基础,技术手段是保障。一是要打破流程再造环节的原有桎梏,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整合成“一件事”,将企业开办涉及的市场监管、公章刻制、税务部门三个部门集中起来设立专窗,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窗进出、一趟办结”。二是积极推出品质化服务,针对相关环节简化办理手续,精简申请材料,同时推出业务办理“网上预约”服务、政务大厅“电子化自助”服务、“人工导办”服务等,努力为办事人提供贴心便捷服务。三是提供人性化服务,包括办事各环节的短信提醒,办事后现场打分,提供开办咨询、预审、申报、查询、打印等一条龙服务,针对企业开办不同需求设置可选套餐服务,展示长沙营商环境重商、爱商、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五、超前谋划未来社区,构建“十五分钟生活圈”升级版。构建未来社区是进一步实现政务、社会服务就近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必然。浙江杭州借鉴新加坡城市管理先进经验,开启“未来社区”建设,值得长沙当前“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及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参考。比如,杭州瓜沥七彩小镇建设融入新加坡经验的新邻里中心体系,集成智慧管理中心 、公共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生活中心、运动健康中心、社交娱乐中心、创业中心等七大中心模块,以模块化的方式形成聚合空间,实现了中心功能叠加的聚合效应。个中启示是,构建长沙“十五分钟生活圈”升级版,一是要依托技术革命的有效参与,形成良性互动。要通过大数据了解社区实时动态,量身定做社区所需基本服务,合理确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加强社区服务场所建设,形成以社区级设施为基础,衔接区(县)级、市级设施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体系。二是城市更新中要合理利用原有的城市布局,以公共交通为先导(TOD模式),将公交总站整合进项目之中,在此基础上进行社区商业和公共服务功能的叠加,营造出功能复合的社区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97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