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校长吴朝晖在201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4-01

争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时代青年

——在201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吴朝晖

(2019年3月30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又是一年阳春三月,再看满园樱花芳菲,不知不觉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作为校长和学长,在惜别之际,更多地是欣慰,非常高兴能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学业有成的喜悦,和你们的父母、师长、亲朋一起见证你们走向新的人生阶段。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送上最衷心的祝贺与最美好的祝愿!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涯如校园内的樱花一般,美好而绚丽。在浙里,大家逐渐适应了新变化,拥有了新朋友,培养了新爱好,最重要的是“求是创新”精神已融入大家的血液,更凝聚成一种力量,成为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同学们精彩人生的崭新起点,你们的人生选择与民族复兴的时代步伐高度契合,可谓生逢其时,同时也是重任在肩。在你们当中,有的选择深耕学术研究、勇攀科学高峰,矢志为科教强国添砖加瓦;有的选择助力经济新发展、践行“工匠精神”,潜心为中国智造贡献力量;有的选择投身国防事业、毅然携笔从戎,全力为民族复兴保驾护航;有的选择奔赴基层选调、奋战脱贫攻坚,扎实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不论何种选择,都充分彰显了同学们对未来的憧憬和自信,也有力诠释了浙大人在新时代的担当与责任。

       放眼全球,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加速会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深刻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新时代青年需要回望历史、关照当下、决胜未来,建构起适应时代发展的全球竞争力。这种全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终身学习的能力、跨界合作的思维、协同创新的方法、开放发展的格局和勇于变革的胆识。这些成长要求正是新时代浙江大学培养目标所指,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愿。 

       希望同学们坚持终身学习。学校长期致力于发展一流的教育教学,推动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引导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并重。面向未来,大家要继续保持学生心态,善于学习,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主动融入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体系,与时俱进升级新知识、掌握新方法、提升新素养、涵育新品格,努力成为永不止步的学习型人才。 

       希望同学们坚持跨界合作。学校长期致力于推进一流学科的创新发展,打造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体系,深入实施“创新2030计划”,引导学生在学教相长、交叉会聚中创新研究范式。面向未来,大家要继续保持学者风范,积极破除专业思维定势,敢于走出“舒适区”,主动融通科学与人文,推进跨团队合作、跨学科研讨、跨领域交流,努力成为融合发展的复合式领导者。 

       希望同学们坚持协同创新。学校长期致力于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推动创新动能转化为育人优势,引导学生在科教融合中练就创新内功。面向未来,大家要继续保持创新者定位,主动开展团结协作,勇于探索未知,面向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领域,充分激发创造潜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努力成为引领创新的标杆性人物。

       希望同学们坚持开放发展。学校长期致力于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强化与世界顶尖大学的实质性合作,持续拓展全球链接的国际合作网络,引导学生在对外办学中提升国际视野。面向未来,大家要继续保持开放者心胸,主动适应全球化风云,全面服务国家区域战略需求,不断涵养包容的心态、秉持博大的胸怀、遵循开源的思路、开拓高远的境界,努力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践行者。 

       希望同学们坚持变革图强。学校长期致力于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师生民主管理热情,引导学生在自我管理中快速成长。面向未来,大家要继续保持改革者姿态,始终坚定求变信念,始终彰显变革魄力,始终展示革新智慧,同时注重在发展中把握趋势、在变化中把握不变,想别人之未想、做别人之未做、成别人之未成,努力成为改革浪潮的时代弄潮儿。 

       亲爱的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家注定要“跑步前进”,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善于运用终身学习的能力、跨界合作的思维、协同创新的方法、开放发展的格局和勇于变革的胆识,争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时代追梦人!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健康、成功、幸福!母校会一直牵挂你们、关注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来源:求是新闻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87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