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任少波在浙江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9-03-22

尊敬的各位领导,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刚才,中组部干部三局王维平局长宣布了中央决定,王维平局长、郑富芝副部长、黄建发部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和厚爱。中央作出的决定,是对浙大干部教师队伍的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我衷心拥护、坚决服从中央决定,衷心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衷心感谢全校师生员工、老领导老同志、广大校友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必将全心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深刻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好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浙江大学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今天,在邹晓东同志之后接过浙大党委书记的接力棒,我深感其中的份量与责任。晓东同志与朝晖校长密切配合,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借此机会,谨向晓东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自1980年来到浙江大学学习,接受浙大校风的熏陶近39年。很幸运学习成长在学校快速提升发展的时代,见证参与了四校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的改革探索,拼搏奋斗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也很幸运得到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老领导的亲自垂范和指导!这里有对我谆谆教导的师长,有与我并肩奋斗的同事,有跟我共同成长的青年学生,这里是我事业的根基和深爱的家园!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基因已深深地融入我的血脉。没有国家的进步发展,就没有浙大今天的成就;没有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就没有我个人的成长;没有浙大全体师生员工的协力同心,就没有勇往直前的美好未来。对此,我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感奋之志。

       薪火传燃、学脉绵延。浙江大学是一所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传承的学校,历经创校120余载风雨沧桑,桃李芬芳,硕果累累,始终是中国高等教育百年的开拓者和奉献者,始终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奋进者和弄潮儿。特别是新浙大组建二十多年来,先后在潘云鹤校长、张浚生书记、张曦书记、杨卫校长、金德水书记、林建华校长、吴朝晖校长、邹晓东书记的带领下,浙大人一直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浙江省重大决策部署,谋在远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探索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当今世界,我们身在一个全球竞争、决胜未来的时代,高水平大学正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和“双一流”战略的实施,都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8次莅临浙大指导,明确提出学校的总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总要求是“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发展定位是“走在前列”。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在深入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下一阶段,关键就是要将勇攀高峰的“路线图”转变为“施工图”,解放思想再出发,深化改革再落实,在新时代书写高质量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篇章。

       我们要进一步扎根铸魂。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和伟大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带领全校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矢志铸魂育人。自觉扎根创新创业的土壤,主动践行“四个服务”,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中建功立业。自觉铸造求是创新大学精神之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学术创新规律,努力将学校打造成具有家国情怀、全球担当、科学精神、人文理想的殿堂。

       我们要进一步攻坚善治。中国大学要奋进一流,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创新创造方面尚需攻坚夺隘。要“五大战略”联动发力,在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上攻坚,实现追求品质和声誉的扎实转变。要提高政治领导能力,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稳方向、带好队伍、守住底线,防范各种风险。要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开放的视野,创新体制机制,以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激发各个层级的活力,努力在“双一流”建设中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当排头兵!

       我们要进一步团结奋进。落实师生为本理念,尊重广大师生员工自觉的价值认同和行为选择,尊重院系和基层学术组织的改革探索,尊重不同学科、各类人才的特点,海纳江河、开物前民,依靠师生、成就师生,支持院系、服务基层,营造充满信任和关爱的发展环境,努力为师生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全校上下同向同行的合力,携手全球校友奋力共创一流,始终走在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时代前列。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虽然已经在浙江大学学习工作了许多年,但对我来说,党委书记是一个全新的岗位,我深知个人的学识能力、眼界格局,与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在党中央和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将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朝晖校长一起,与学校班子密切配合,殚精竭虑谋发展,夙夜在公为师生,廉洁自律作表率,忠诚担当有作为,团结带领全校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致力谱写中国高等教育的奋进曲,为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

       再次感谢大家!

(来源:浙大新闻办)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41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