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思考

2018-11-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因此,必须从党的建设全局上深刻认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
从长远看,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建设强,关乎党和人民的命运,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面临的十分重要的课题,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治本之举。

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看,加强党内文化建设,是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坚持标本兼治,以文化人、正心修身,构筑不想腐的堤坝的需要;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的需要。

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净化与重构良好政治生态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至今九十多年来,一直在铸就打造红色革命文化。可以说,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已深深熔铸在党的基因和传统之中。然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政治文化却遭遇到腐朽庸俗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严峻挑战,导致党内政治生态的恶化、党内政治关系的扭曲、党内政治生活属性变异。主要表现在:一是“跑找要送”的“关系文化”,使党内正常的同志关系变成君臣关系、奴仆关系。二是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成为党内关系与社会关系、家庭关系交织叠加的纽带,是党内滋生分散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地方及部门保护主义的一个重要根源,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团结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圈子文化”导致“圈子腐败”已成为政治生态恶化最显见的特征。三是称兄道弟、哥们义气的“江湖文化”。在有些党组织和机关那里,主要领导然然以“江湖老大”自居,下级唯主要领导“马首是瞻”,使正常的同志关系、平等关系变异为人身依附的哥们关系。四是封妻荫子的“特权文化”。“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成为一些领导干部信奉的圭皋。五是奢靡攀比的“享乐文化”等。这些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已经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腐蚀和污染。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而重构良好的政治生态,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同样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必须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净化和重构良好的政治生态的基础性重要任务,摆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日程,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效,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再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根基。

三、加强党内文化建设,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的需要。
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党内政治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然而,随着执政党时间的延长和干部队伍新老交替,党内政治文化面临着如何一代又一代地发扬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如何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而不在代际更迭中被淡化遗失的严峻课题。现在党内不少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淡漠、麻木不仁,党的观念淡薄,组织观念涣散,纪律松弛。有的嘴上喊着“四个意识”,在会议上对中央大政方针表示“坚决拥护”,但在私底下却另搞一套;有的党员干部至今连“四个全面”战略、“五大发展理念”都答不全,甚至忘了自己的入党年份。还有的党员说,如果补交党费就要退党。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被审查当天公文包里还带着香灰,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还有的党员干部对否定党史、国史、军史,丑化民族英雄和人民领袖的错误言行,三缄其口,听之任之。现在社会的价值观往往认为“有钱有名有地位就是成功人士”。而一些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也随之发生扭曲,把“当大官、挣大钱”奉为人生信条。这些现象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党政治教育的弱化,说明现在的年轻干部缺乏政治文化引领,或者说我们已经失去了引领年青一代健康成长的文化阵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到河南兰考调研时,再次向全党提出,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怎么传承、传递下去?就是要坚守党的政治文化阵地,坚定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进而支撑政治定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通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的熏陶、滋养,让党员干部懂得应该怎样修德做人、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铸牢马克思主义人生观。
 
(稿件来源:辽宁 阜新市党建研究会)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812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