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践行“枫桥经验”,打造襄阳社区治理升级版

2018-10-09
作者:襄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警务)部主任  蒋志华
 
2018年9月11日至15日襄阳社会管理创新班在浙江大学开班培训。我有幸作为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前往脱产学习,通过主办方精心组织专家教授授课,实地走进浙江杭州诸暨枫桥等地现场观摩,启迪很深,受益匪浅。尤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进新时代基层社区治理,开拓社会治理体系新变革和社会治理能力新境界的生动实践值得研学借鉴。最大的学习体会就是彻悟“枫桥经验”,践行“枫桥经验”,为打造襄阳社区治理的升级版,做出司法行政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枫桥经验”内涵实质
“枫桥经验”的内涵实质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枫桥经验”主题,吃透“枫桥经验”精神,让“枫桥经验”的实践在襄阳落地落细落实、硕果累累。
思想上高度认知理念上转变更新。力量上下沉社区。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创新社区治理。
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社区,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社区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下功夫,解决好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尊严感。
做实社区党建工作,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强化基层“三治”融合,开拓社区管理的创新力丰富活动载体,激发社区居民的向心力
 
三、坚持创新化解矛盾纠纷,擦亮襄阳调解名片
基层社区治理的目的,就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愿景,而矛盾纠纷化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这就需要我们在新时代下,坚持发展创新“枫桥经验”,发动依靠人民群众,构建社会大调解网络体系,推动“枫桥经验”襄阳开花结果。
创新体制,构建联处联调格局创新路径,运用信息技术调解创新机制,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22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