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Whitfield Diffie教授加盟浙大 并作“密码学的演进”专题报告

2018-07-09
7月5日上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的“浙大欢迎您”仪式上,2015年图灵奖得主Whitfield Diffie教授作为海外学术大师全职加盟浙江大学,出任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同时,也成为之江实验室双聘学者。
 
浙大迎来第一位全职加盟的图灵奖得主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致辞欢迎Whitfield Diffie教授全职加盟,并为他佩戴校徽,两人共同为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揭牌。副校长张宏建介绍Whitfield Diffie教授简况,党委副书记、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为Whitfield Diffie教授颁发之江实验室徽章并致辞。
吴朝晖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我校全职加盟的第一位图灵奖获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的到来,相信必定会进一步推动学校计算机及信息科学的整体跨越和系统提升。他表示,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队伍建设是大学的强校之基、竞争之本、发展之要。要以Whitfield Diffie教授的加盟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办学资源和创新资源,发挥顶尖人才在人才队伍建设的主体作用,助力学校加快汇聚全球顶尖的创新团队;发挥顶尖人才在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助力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领域;发挥顶尖人才在科研生态的驱动作用,助力学校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
 
朱世强表示,浙江大学是之江实验室的双核之一,下一步双方将积极探索人员双聘机制,共同搭建引智引才网络,合理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加盟浙大和之江实验室。
聘任仪式后,Whitfield Diffie教授作了题为“密码学的演进”的专题报告。
Whitfield Diffie教授是密码学的先驱,安全界的传奇。他是公开密钥加密算法和数字签名机制的共同创建者,史上第一个基于公开密钥加密的密钥交换机制——Diffie-Hellman就是以他和他的合作者的名字命名的。公开密钥加密是现代密码学的基础核心算法,连同数字签名成为支撑当前加密系统和安全协议的基石。
 
简单说,今天数字世界的安全主要依赖于Diffie教授当年的研究。没有他和同伴的工作,今天就不能安全地认证登录、收发邮件和在线支付。正是因为Whitfield Diffie教授在安全领域奠基性的贡献,他于2015年获得世界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也称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
 
Whitfield Diffie还是著名的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和作家。他获得了一系列崇高的荣誉和奖项,包括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IEEE汉明奖章,富兰克林研究院Louis E Levy奖章等。
 
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信息学部、控制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学校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受聘仪式。
 
今年10月起Whitfield Diffie将在浙大开课
随着网上社交、移动支付的日益发展,信息技术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同时,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不仅是个人,企业、政府、组织也同样面临,这就需要通过安全技术来解决。
Whitfield Diffie教授加盟浙大后,将担任浙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该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9月,定位于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引,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目标,汇聚我校计算机学院、控制学院、信电学院、数学学院、电气学院等相关优势学科研究力量,融合国内外学术资源和产业资源,建设一所国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形成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的高地。
 
“我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学术打交道,对我来说,被大学认可比被别的机构认可更令人激动。”Whitfield Diffie教授在致辞时说,相信在新的平台会遇到更多与以往的同事有不同思维方式的人,期待在与他们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果。
 
浙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任奎介绍,Whitfield Diffie教授将在浙大开设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两门课程,其中一门从今年10月开始,浙大学生将在海外名师身边学习到第一手的前沿知识。任奎说:“Diffie长期在工业界耕耘,所以不但理论造诣高,而且实践经验也非常丰富。他的加盟对浙大信息相关学科,非常的振奋和鼓舞。”
 
Whitfield Diffie教授数十年如一日活跃在安全界研究和产业的第一线。他担任首席科学家的Cryptic实验室,目前正致力于解决安全领域最前沿的方向区块链中发展与可靠性的关键问题。
浙江大学已经开启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学术大师汇聚计划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最为重要的举措之一,学校希望通过该计划,引育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全球顶尖人才,带领和培育若干跻身于世界学术高峰的人才团队,为学校迈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图文信息源自浙大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28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