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教育部:今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将来或加大财政投入

2018-05-29
5月28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奋进之笔1+1”第三场发布会,聚焦高校党建质量提升共建行动,将今年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财政部拨付1亿元人民币的专项经费,以支持教育部党组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灵魂工程和基础工程,需要经费支持,将来财政部可能还要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
 
2018被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
发布会上,张东刚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党组作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重大部署,把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根据攻坚行动安排,部党组近日印发了《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以下简称《“对标争先”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实施意见》)。
据张东刚介绍,《“对标争先”实施意见》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融入高校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聚焦党建工作中心任务,就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打出一套“组合拳”。
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品牌创建、典型引领为高校党建工作源源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调动激发各地各高校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据悉,此项工作已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保障,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创建工作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展。
针对《“双带头人”实施意见》,张东刚强调,该文件是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突破口。教育部将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据其透露,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将于年内启动。
接下来,张东刚称,围绕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教育部将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聚焦体制机制攻坚,二是聚焦提升组织力攻坚,三是聚焦教师支部建设攻坚。
 
高校探索“触及思想灵魂”的党课新模式
围绕高校党建质量工作,发布会现场,高校代表也介绍相应的工作路线和内容。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表示,北京林业大学实施党课质量提升攻坚计划,探索“触及思想灵魂”的党课新模式。围绕“让党课触及思想灵魂,让有意义的事有意思有价值”目标,组织基层党支部探索形成沙龙式、盲评式、论辩式、演讲式、论坛式、主讲主问主评式、体验式、分享式等8种稳定成型的党课新模式。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则介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坚持把引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点,注重发展党员先锋作用。机械系统教师中党员比例达70%,国家级青年人才党员比例占88%。高层次人才中,5位院士均为党员。潘际銮院士年过九旬,党龄超过60年,依然奋斗在人才培养第一线。
据悉,近5年来,清华大学基层党组织共发展教师党员4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的有12人。物理系“长江学者”王向斌、“足球金哨”孙葆洁、化学系“杰青”彭卿、电子系“973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巍等教授先后入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校两院院士中党员比例为72%,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党员比例为80%,国家科技三大奖获奖者中党员比例为72%,广大党员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始终站在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前列,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内容来源:今日头条)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87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