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人物篇之程开甲:中国的“核司令”

2018-05-11
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为人民贡献,为国家贡献!这就是价值!
——程开甲
 
 
他,是中国的“核司令”
设计领导了包括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试验在内的
首次空投、首次地下平洞
首次竖井试验等
共计30多次核试验
他,是中科院院士
是中国的“两弹一星”元勋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授予他
中国军人最高荣誉“八一勋章”
他就是程开甲院士,已101岁高龄的他
前不久又被授予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程开甲,男,汉族,江苏吴江人,1918年8月出生,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62年11月入伍,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正军职常任委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999年程开甲同志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于201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2017年被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授予“八一勋章”,于2018年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程开甲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的开拓者之一,他在大漠里隐姓埋名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用青春和智慧铸造共和国的核盾牌。
 
这位隐姓埋名的伟大科学家
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
那就是浙大人!
让我们一起听听程院士的故事
还有他与求是园的那段情缘
 
 
奋发图强的浙大少年学成归国的物理学人才
 
1918年,程开甲出生在江苏吴江的富商之家。程开甲的祖父是丝绸之乡吴江远近闻名的成功商人,他期望子孙能考取功名。孙子还未出生他连名字“开甲”都预想好了:开,就是开转;甲,就是第一名。可祖父没等到这一天,去世后第二天,程开甲出生了。
前排左三为程开甲
 
初中二年级时,程开甲开始崭露头角,不仅能把圆周率轻松背到小数点后60位,更能将1~100平方表倒背如流,他甚至设计了一艘不用烧煤,靠水力驱动的大船,他对科学的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程开甲的另一强项是英语,高三时,他代表秀州中学参加浙江全省的英语朗诵比赛得了第一名。
 
1937年,程开甲高中毕业时,因为成绩极为优异,被上海交大和浙江大学同时录取,他最终选择成为一名浙大人!
 
在浙江大学,程开甲遇到了中国科学界数位顶尖大师。除了校长竺可桢先生,物理系更是一支“王牌军”:有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先生,核武器研制奠基人王淦昌先生,数学家苏步青先生、陈建功先生。几年后,李政道考入浙江大学成为程开甲的师弟。
 
在程开甲于浙江大学学习的四年中,为了躲避日本侵略者的炮火,浙大搬了7个地方。1939年,日本军机轰炸浙大,程开甲的衣服、被褥、书籍,笔记本都化为了灰烬。中华之大,竟没有安放一张课桌的地方,在颠沛流离和硝烟弥漫中悲愤、痛心和苦楚,让老师和学生们更加勤奋治学,弦歌不辍。
 
程开甲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两行字:“中国落后挨打的原因:科技落后。拯救中国的方法:科学救国。”
 
程开甲在浙大的成绩单
 
  在浙大,程开甲读书极为刻苦,有一次,他竟不眠不休,学习了整整三天三夜。1944年,英国著名科学家李约瑟访问西迁的浙江大学,注意到了26岁的物理学天才程开甲,在李约瑟的直接推荐下,1946年,程开甲获得奖学金,远渡重洋来到英国爱丁堡大学,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玻恩的研究生,从此程开甲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主攻方向,在超导理论研究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程开甲(后排左1)与导师玻恩教授(前排右1)在一起
 
藏身罗布泊22年  成为中国的“核司令”
1950年,程开甲婉拒导师玻恩的挽留,放弃英国的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回到了一穷二白的中国。1950年8月,程开甲踏上了祖国的土地直奔母校浙江大学,成为物理系的教授。之后,他又任教南京大学物理系,1959年,他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物理学专著《固体物理学》。1960年3月,在南京大学物理系任教的程开甲由钱三强“点将”,被任命为核试验研究所技术副所长,和朱光亚、郭永怀等科学家一起,开始了秘密研制原子弹的艰苦历程。
 
那时候,中国研制原子弹条件艰苦到以算盘、计算尺和仅有的手摇计算器来处理大量的数据!经过无数次的研究、推算、验证,程开甲在国内首次估算出原子弹爆炸时弹心的压力和温度,为原子弹的总体力学计算提供了依据。
 
1962年,核试验正式提上日程,钱三强等领导决定,兵分两路:原班人马继续原子弹研制;另外组织队伍,进行核试验准备。程开甲听从国家安排,放弃自己最熟悉的理论研究,毫不犹豫转入全新的领域: 核试验!
 
在短短两年里,程开甲召开了近两百次任务会,制定了原子弹爆炸试验的总体方案,研制了原子弹爆炸测试所需的1700多台仪器和设备。程开甲提出的“百米高塔爆炸方式”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一颗原子弹主控站(左2为程开甲)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准时爆响,自动控制系统在瞬间启动千台仪器,分秒不差地完成了起爆和全部测试。程开甲非常自豪,因为当年法国人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测试仪器没有拿到任何数据,美国、英国、前苏联也仅仅拿到了很少的一部分数据,而我们拿到了全部数据。
 
从1962年筹建核武器试验研究所,到1984年离开核试验基地,22年里,程开甲一直坚守在罗布泊,先后主持了30多次各种类型的核武器试验。
 
程开甲设计的中国第一个具有创造性和准确性的核试验方案,确保了首次核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还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之前,程开甲就根据周总理的询问,提出并一再坚持向地下核试验方式的决策性转变,对武器水平的提高和试验事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程开甲成功地设计和主持包括首次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平洞、竖井和增强型原子弹在内的几十次试验。程开甲创立中国自己的系统核爆炸理论和效应研究,主持、参与和指导核爆炸效应的全面总结,为核武器应用奠定坚实基础。程开甲是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人们称程开甲是“核司令”。
 
 程院士曾不止一次地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为了这个目标,直到今天,已经101岁的程开甲,每天仍旧伏案工作,孜孜不倦,奋斗不已!他将20年的岁月献给死亡之海罗布泊,甘愿隐姓埋名40年,一生默默无闻!让我们向中国“核司令”程开甲致敬!共同祝愿程老健康、长寿!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546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