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侧记

2018-01-16
12月28日至29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晨曦细雨中,飘扬着的彩旗与红色横幅鲜亮耀眼,是百廿学府在记述光荣,是奋勇向前的浙大人在追逐梦想。
28日上午9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共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庄严开幕。300名党代表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电气工程学院退休党员吴长春已经是第二次担任党代表了,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他十分开心,他说:“无论是发明专利、学科排名,还是科研经费、社会捐赠,学校的发展进步是方方面面的,我特别期待看到学校在今后发展中将出怎样的新招。”
本科生崔文康来到求是园已有三年多,他目睹了校园内学习生活环境的日新月异,幸福感满满,他说:“作为直博生的我将继续用五年多的时间见证学校一步步迈向世界一流,我要用优异的科研和工作成绩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认真总结学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围绕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历史使命、发展目标、战略思路、战略主线、基本方略和基本任务等,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表示会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为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新的时代,我们勇担使命、初心不改
“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是一代代浙大人执着的信念和初心。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志、浙江大学的历史使命、师生员工的家国理想高度一致。浙江大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推动学校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光荣使命落在了我们的肩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是这一历史性跨越的重要参与者、创造者、奉献者。
能源工程学院教授俞小莉说,作为基层教师看到学校迈向一流的三步走战略,既有信心又有共鸣,这符合广大教职员工的意愿,让人踏实。
党委组织部部长赵文波感到很自豪,学校在过去六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让人振奋;学校对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目标和定位,发展路径和具体措施扎实有力,令人鼓舞。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在党代会精神的指导下,扎实地将各项具体政策落实下去,浙江大学一定会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刚从校工会退休的毛晓华饱含深情地说:“报告展示了学校的大思路、大谋篇、大智慧,体现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负责的精神;这还是一份温暖的报告,字里行间体现出以师生为本的理念。”
最可贵的是初心,最可靠的是奋斗。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党委书记褚超孚说,改革、发展不能只停留在理念上,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思考如何让这些政策落地。
生命科学学院的吕镇梅在教学科研的一线工作了十多年,她希望所有基层的老师能够上下齐心、全力以赴把浙大建设得更好。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说:“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大学以及怎样建设一流大学,切中了学校当前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是完整有机的统一体,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一流贡献的才能真正称得上一流。”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民建认为,建设双一流的关键在人,特别是要调动海归教师的积极性,让他们向着双一流的目标不断靠拢。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浙江大学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本次报告的主线,对学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纪委副书记马春波说:“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对党政管理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思考,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如何做好党务工作。在中央紧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当下,从严治党面临着更大的责任和要求。”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舒强说,本次报告强调了从严治党,对学校领导干部的班子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医院结合实际将组织领导班子进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学习,提高医院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炯长期关注党员发展工作,他认为,对党的感情、对党的了解,要从学生时代开始培养,在发展本科生党员的过程中要特别加强政治教育,同时还要加强对海归教师入党意愿的关心关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四科主任陈丹青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三十多年,她认为,作为一个基层的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临床、教学、科研等方方面面都不能落下。
浙大出版社党委书记金达胜表示,出版社一定要把握住精神安全,守住意识形态关口,在未来争取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
 
培养人才,我们立德树人、追求卓越
培养一流人才始终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是质量所在、特色所在、声誉所在。我们要主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方针,构建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更加开阔的全球视野培育时代高才。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敏一直负责学院的学生思政工作,今年还兼管了学院的本科生教育。她坦言,浙大农学院在农科领域的生源可以说是很好的,对老师而言“纳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怎么育”是一个亟待深入探讨的问题。如何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农业发展的卓越人才,如何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家国情怀的农科人才,是学院在学校总的人才培养目标下要进一步探讨的。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党委副书记王齐说:“学校在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的同时,要给学生更多引导,综合培养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树立更大的理想目标。如今,要把竺可桢学院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荣誉学院,就要考虑优异成绩之外的更多因素。”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强调:“医教的本质问题是教书育人的问题。建设研究型医院,研究型大学,本质都是培养人的问题。不仅要挖掘和引进人才,更要培养人才;要培养人才,更要正确地培养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飞则建议,可以按照学科的分类,推进不同学科的育人育才工作,使其更有针对性。
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的基本内涵是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校团委书记沈黎勇表示,学生线上应该义不容辞地担当起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责任,我们要鼓励学生到西部去、到军工企业去、到政府机构去建功立业,鼓励他们立大志,成大才。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建议建设一流的辅导员队伍,他说,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人才,不能是简单的“选拔”,而是应该不拘一格。学校要为未来培养人才,为走向浙江省、走向中央培养人才。让辅导员上升有空间,工作有盼头。
教育学院教育学系系主任吴雪萍则关注思政教学与思政工作的关系,她说:“思政工作不能游离在学术之外,教学和思政不是两张皮。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转变,推动我们回归常识、聚焦主业,强化育人功能。”
海洋学院博士生刘嘉冰觉得在学生思政教育中,老师的作用是巨大的。“频繁接触的导师是有信仰有信念的,他们的言传身教就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们。所以对青年教师的理想教育和格局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建设一流的大学,培养一流的人才,必须有一流的资源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师生员工对事业和生活的美好向往对支撑保障条件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毕建权认为,学校支持办好附属中小学是非常好的举措,十分有利于增强教师的幸福感。
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应该更加重视培育学生的热情、信心、毅力等品质,在加强体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营造氛围、营造理念。
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石浩则提出优化师生研究环境的建议,尤其是适当增加社科类学生的学习空间,在图书资源建设增加的同时,针对学生加强有关资源利用的指导。
圆正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盛亚东和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同时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经营队伍和后勤员工队伍的能力,积极向现代化服务转型。
 
聚焦一流,我们勇攀高峰、内涵发展
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求,也是浙江大学强优势、补短板的关键所在。要大力构建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人尽其才的一流人才队伍体系、开放协同的一流创新生态系统、开源创新的一流思想文化高地,在提高水平、彰显特色、作出贡献上精准发力,真正实现规模、质量、声誉的有机统一。
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一直致力于探索更清洁的能源利用方式和更高效的污染物治理技术。他认为,建设一流学科的关键是要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解决实际问题、在关键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正如能源学科就必须在国家强调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上保持发展,才能具有强劲的动力。
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文莉说:“科研工作可谓‘刺刀见红、年年见分晓’。我们在过去六年获得的成绩,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过去10年、20年的布局。现在我们需要思考,科研发展的瓶颈在哪里?之后的成果在哪里?我们应该多做一些调查研究,关注国家和区域的导向和需求,了解社会和基层的需要,同时关注其他科研机构和学校在做什么研究,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提供什么支持。”
化学系党委副书记潘贤林认为建设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基础学科:“化学作为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未来在化学学科的建设上我们将进一步探讨,给出自己的浙大方案,发挥基础学科应有的作用。”
围绕学科发展需要优化人才资源配置,聚焦主流主干推动人才工作向高端提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韩高荣说:“针对学科发展,我们应当借鉴兄弟院校快速成长的经验,以团队成果支撑人才发展。”
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邵雪明充满信心:“航空航天学院成立十年,是一个年轻的学院,今年学院在科研经费上首次突破一个亿,是新一个十年的良好开端。目前学院有了九个杰青,七个青千,两个一级学科,让我们对未来更加自信。”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党委书记楼仁功说:“学科的建设重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顶尖难题,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积极搭建战略平台,邀请发达国家的院士、诺奖得主等与系内的年轻教师开展交流,在学科和产业中凝聚力量,更好地冲击国际顶尖的科技问题。”
医学院副院长许正平说:“国际化、研究型、高水平的医学中心代表了未来的医学发展方向,也是我们冲击一流的载体和抓手。医学中心应是一体化研究中心,临床研究平台、疑难杂症的研究平台应有所增加,帮助临床医生有更多时间进行科研工作。”
涵育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要从人类文化瑰宝中传承文明遗产、萃取思想精华,形成高品位、强辐射的文化源泉。人文学院副院长冯国栋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研究,他说:“120年来浙江大学积累了非常优厚的文化资源,但怎样把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特色教育资源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物理学系党委书记颜鹂提出了浙大文化的双子星概念:“浙大西迁文化非常辉煌,但其实浙大的‘原子城文化’同样值得关注,原子基地的四位创始人中有三位是浙大培养的。我们不但要守牢西迁文化,新中国成立后浙大文化成果的价值也亟待重视和挖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强调:“理念是一个学校的力量所在,它应该是跟一个大学的精神、使命、功能密切相关。提到哈佛我们想到服务社会,提到斯坦福我们想到‘让自由之风劲吹’,那浙江大学能不能也有这样一个深入人心的理念呢?”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律明说:“优秀的大学文化是用精神育人。就在学院刚刚结束的迎新晚会上,留学生用学会不久的中文唱出了动听的浙大校歌,让人十分感动,这正是在用特色的大学文化凝聚人心。”
 
改革开放,我们科学创新、激发动力
改革是浙江大学的优势和传统,也是浙江大学在新时代必须勇于面对的自我变革。当前,学校正处在勇攀高峰的关键时期,必须通过改革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创新资源科学配置、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奠定学校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机制
如何有针对性地提高学校管理科学化水平?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慧俊建议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构建一套完善的培训体系来提高党政管理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玉玲则建议:“针对提升服务水平,我们是否能够按照‘最多跑一次’目标来建设,从学校统筹的角度来推动学院的进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王新宇说:“浙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会带来附属医院的再次飞跃。我们改革的步子应该大一点,思想应该更解放一点,向世界一流看齐,朝着新的目标去努力。”
增强院系基层自主发展动能,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是深化改革的重要杠杆。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用现实经验给大家提供参考:“为激发基层学术组织的活力,我们任命了新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年轻人工作的活力加强了,颇有成效。”同一学院工作的居冰峰补充道:“学院正在尝试老人带新人的措施,让从国外回来的人才能尽快熟悉学院的情况,帮助他们迅速提高,通过组织的力量,提高个人的效率。”
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汪以真认为,院系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是动力也是压力,如何在发挥自主权的同时协调好学院和学校的关系是未来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
研究生院院长王立忠则认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做到“为英才开大门、为中才定规矩、为天才留空间”。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胜提出:“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需要有‘退出’机制,不仅干部队伍要能上能下,在人才队伍建设中也要及时淘汰不适合、跟不上学校迈向世界一流进程的人员。”
开放合作是提升大学声誉、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陈正英说:“浙江大学正面临大好的历史机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附属医院怎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附属医院,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落实在行动中,我们要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要形成自己的行动方案,要加强学科的交叉发展,相信通过我们一起努力,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阮啸讲道:“学校构建面向全国的服务体系,海洋学院可以有更大的舞台。我们目前也在思考沿着海岸线从北到南进行战略布点,包括在大湾区的建设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学校总会计师石毅铭提出,需要进一步加强办学资源的科学精准配置,一方面要提升获取资源的能力,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思考如何把资源用好、用出成效,通过精细管理盘活存量资源、减少资源浪费。
校长助理、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胡炜表示,一流大学需要承担一流的责任,我们需要进一步把地方合作、国际合作落到实处,从而提升学校声誉,提高对高质量生源和优质教师资源的吸引力。
地方合作处处长夏标泉建议,在构建社会服务体系中,要更加重视发挥院系的力量,提高院系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反应敏感度,支持院系对外拓展,构建产学研合作基础。
本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浙江大学走过120年光辉历程并启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代表们表示,将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投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中,用实际行动书写忠诚,践行担当。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72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