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学员感悟之济南市长清区2017年暑期教育干部培训班

2018-01-02
浙大求策 花开长清

 

编者按:有一首歌《兰花草》妇孺皆知,有几句歌词让人听后难忘:“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作为长清教育逐梦人,校长们是师生的塑梦人。为寻找这颗美好的“兰花草”,长清教育人暑期来到了浙江大学,走进名校,共筑教育梦。
 
长清区乐天中学:刘兴武
西子荡漾幽弦奏,浙大锦梦溢芬芳。秀彩殿堂醉流年,舒卷写意谱华章。学习热情赛酷暑,取来真经筑梦想。在培训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一股清新的气息。一、学习到了最新的理念,拓宽了教育视野。俞国娣校长小学低段的包班教学、课程的整合、课程表群的使用科学高效;田光成老师《赢在执行,打造学校团队执行力》为学校管理的理性设计与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张丰教研员的课不但接地气,而且有思想,有高度,对我们的课堂教学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二、学校管理的所有工作应当目标清晰,每项工作应有可执行的标准,以规范教职工的行为,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力争形成有特色的学校文化。三、学以致用是关键。结合实际,制定各科室各项工作的标准,让老师们知道应该做什么,要做到什么程度。力争把工作做到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浙大之行将是我们永远深刻的记忆。
 
长清区石麟小学:杜建青
古语云:人不读书,一日则尘俗其间,二日则照镜面目可憎,三日则对人言语无味。在这里,强调了读书学习的重要。我们长清教体系统百名领导干部来浙大已开启假期学习培训模式,很珍惜这次“内存更新升级”的机会。两天的学习,烙印在心中的是那位漂亮、知性、有着教育家情怀的俞国娣校长,更重要的是她的办学理念和执著追求带来的价值引领的震撼!
俞校长由改变班级授课制带来的弊端,提出“新班级教育”的理念,实现了“教师包班、教学协同、学科综合、主动建构、学生合作、评价多元、技术现代、乐于学习”八个方面的转变。“崇文课程”的设计理念,“崇文课程”的多样性设计,“崇文课程”的愿景,无不体现了作为一个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水平!我反思:作为一个校长,必须具备课程思想、课程规划、课程开发、课程实施、课程管理等领导力,必须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课程是学校教育的载体,课程品质决定着学校的教育质量。只有着眼于课程领域的改革,才能突破学校发展的瓶颈,才能实现学校文化建设的价值。这正是作为一名校长课程领导力的目标所在!
 
长清区实验幼儿园:李广勇
转眼间,培训已过半。我们这次培训的目的是浙大求策,破解本校难题,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把学到的先进的办学经验,现代化的管理思想与本校实际相结合,才会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在学校的绿色发展理念与团队建设方面又有新的思考:学校发展应该贯彻绿色发展这一理念,形成绿色价值取向、绿色思维模式、绿色生活方式,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端正办学思想,课程设置、队伍建设、干部队伍梯队建没科学化,校园环境生态化,加强环保意识,转变团队的管理方式,提高团队的执行能力,培育团队的文化精神。
只要我们心中有目标,脑中有信念,手中有策略,脚下在行动。
 
长清区孝里中学 燕磊
在炎热的7月,长清教育行者一行102人,带着困惑和热情在有着百年悠久历史的浙江大学里寻求提升发展之道。在这两天的学习中,倾心聆听了俞国娣校长关于新班级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崇文课程开发的新思路,以及田光成老师的《赢在执行,打造学校团队执行力》。专家们的高瞻远瞩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做法,让我耳目一新,心灵收到很大的冲击力,让我充分认识到一个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一、打造执行力,提升竞争力是发展之本。在田光成老师的报告中,我认识到要组织好管理好一个学校应具备的几点:(1)领导思想引领,执行到位。校长和领导集体只有具备足够的能力和威望才能掌握方向,统领整体,令行禁止,才能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办人民满意教育。(2)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学校的阶梯发展目标,管理目标,教学目标不仅校长要做到心中清晰,而且各个管理层面都应该了解自己的任务和目标。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培养和发展核心竞争力(3)团队精神,凝心聚力。学校的各方面的管理、发展、决策实施需要竞争以激发组织的活力,但是更需要合作,形成团队精神来推动目标的实现。(4)制度引领,行序有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教育和教学都应当具有稳定的内部环境来应对外部条件的变化,忙而不乱,有节奏地逐步展开。二、思路决定出路,课堂创新是教学之基。在聆听俞国娣老师的报告中,我认识到校长应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理念先知者、目标设计者、过程研究者,思想引领者,大胆摸索,在课堂教学中改革创新,逐步形成适合本校的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形式和思路。才能实现强校之路。打破以往单一的教学模式,探索和运用崭新的课堂结构模式,改变课堂中的学生地位,形成自己的一套课堂管理方法,是大势所趋,是教学之基。 三、学习重反思,落实运用是成长之路。在聆听报告之中我不断三省吾身,反思之余更被专家们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所敬服,把这些宝贵的理论运用的实践中,工作中,我认为这次培训举办的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必要,因为它不仅让我充实了更多的理论知识,更让我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打动了内心。无论是从听课到交谈,还是从所听到所闻,每时每刻、每一堂报告,都让我有所感动和收获,加上与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同仁们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今后的工作更加有信心,有能力去做好每件事。
 
长清区马山镇中心小学:张建忠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七月份的杭州景色如画,我们这些来自济南长清的“学生”也成为融入这幅画卷的一道风景,每天行走在浙大华家池校区,沉浸于浙大专家教授们精彩的课堂之中,在宝贵的四天时间里,听讲、记录、思考、讨论……如饥似渴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理论,内化于心,努力思索破解自己工作瓶颈的金钥匙。
经过两天的学习,我深受启发,对工作也有了一些新体会。学校要发展提升,必须踏踏实实聚焦“三学”,认真思考。一是聚焦学校,要有一个科学、系统的、得到广大教师认可的顶层设计。这个“顶”必须结合自己实际校情,结合区局“一校一品”战略,扬长避短。也要有一个清晰的发展规划,近中远分步实施,让大家够得着、看得见、想得到,能够凝心聚力,成为全校教师的目标追求。二是聚焦学生,真正以生为本。学校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教师,但是只有以生为本的教师,才能真正推动学校发展。教师必须转变观念,学校必须以生为本,没有学生就没有教师和学校的生存价值,这一点我们农村小规模学校深有体会。我们农村小规模学校要生存下去,要生长得好,就必须以生为本,如同2012年上海虹口学校的口号:把百姓的孩子高高举起!真正让农村学生在农村学校也得到良好发展,让农村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三是聚焦学习,打造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模式。
学习还在进行,思考还在深入,讨论还在继续……相信通过这次学习,我们的视野将更加开阔,我们的工作方向将更加明确,“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  
 
长清区万德街道中心小学:李德俊
走进浙大大讲堂两天以来,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特别是贴近我们工作实际的俞校长的工作思路和以课堂实践改革为主的张丰主任的论述,均是以选修课程开设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出发,以小学一二年级开始培养学生广泛兴趣,综合动手能力,回归了教育的本真,有效避免了目前学校教育的一些顽疾的发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基,转变工作思路,为培养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而努力!
 
长清文昌街道三朱小学:王平
长清区百名教育干部在教体局刘局长的带领下,怀着浓浓的学习热情来到浙大,开始了紧张、充实而又快乐的学习生活,时间飞快,转眼间学习生活已过半,有满满的收获,也有深深的思考。几位专家有成功经验的分享,也有深刻的理论依据,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村小校长,首先要有办学思想和目标,要学会管理,因为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可能完全拷贝别人的管理经验和办学方法,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丰富自身的管理知识,不断思考,开拓思路,大胆探索适合我校发展的办学模式。
 
长清区平安街道大刘小学:张恒波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风景如画,最美浙大!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我们一行来到了浙大华家池校区,优美的环境和以“求是,创新”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这座百年老校焕发出年轻的活力,始终走在全国名校的前列!时间飞逝,学习已过半,三天充实丰富的学习活动,让我们收获满满,受益良多!白天认真聆听专家讲座,晚上分组深入探讨交流,培训中既有最具教育前沿“高大上”的报告,又有贴近学校实际“接地气”的经验传递,正像杭州的绵绵细雨滋润着每一个学员的心田,迅速掀起一场洗礼式的头脑风暴!圣人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认为学习是过程,思考是关键,运用才是目的,如何把学习所获运用到学校管理工作中去,实现学习成果的拓展和延伸,才是此次培训活动的终极目标。这就要求我们要珍惜机会,静心学习,深入思考,剖析学校,做好规划,真抓实干,全面提升,为实现伟大的长清教育梦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长清区五峰街道宋村小学:孙延明
走进百年浙大,使我深深感受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聆听多位专家的专题报告中,使我收获多多,感受多多。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领头羊,在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素养,提升人格魅力。要有敏捷的思考力,正确的决断力,坚决的执行力。只有把学校的教师团队打造成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互助互爱的团队,学校的发展才将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54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