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举办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

2017-11-10

“基础学科的经费投入很重要。”“学校能不能搭建一些公共平台,让品质优良的农副产品服务全校师生?”“能不能也让更多的院士专家开设本科生课程,从本科开始就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在科研之外,教授需要脚踏实地,以人格魅力维持科研团队建设。”……
这一讨论场景发生在11月3日上午的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上。副校长严建华作了“浙江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主题报告。近60位教师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学校创新问题建言献策。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国际视野、融合创新、质量优先、内涵发展”的发展思路,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学校科研规模保持平稳增长,重大项目承载力稳定提升,高水平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并涌现出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一批国家科技一等奖项目。目前,学校科技队伍持续完善,论文质量提升明显,ESI引文排名居世界129位,授权发明专利数长期居全国高校第一位,年转化率达到30%。
严建华强调,当下高校创新需要有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世界一流的“科学设施”和世界一流的“领军人才”,从而实现科技创新由“跟跑”转向“并跑”和“领跑”。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伟大事业的征程上,浙江大学应始终坚持底蕴、品质、特色、声誉优先的内涵发展道路,凝聚重大战略研究主题,抢占科研新高地;加强前沿基础研究, 强化源头创新动力;促进交叉融合创新, 培育科研新增长点;加大标志性成果引导与培育,推进科研内涵发展;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研承载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持续增强成果转化能力;全面推动创新创业,争取实现“五个促进”;深化科研发展体制改革,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对标国际科技前沿,深化国际科技合作。
治国之道,必先通言路。校情通报会自2011年开始实施以来,已逐渐成为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学校领导就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事项向教代会代表通报,畅通了教师代表们了解校情、听取建议、沟通协商的渠道,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在通报会现场的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十分激动,“通报会让我对学校目前发展的情况了解得更加透彻。”他说,除了科技创新,学校还要更加注重科教创新,让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两条腿”。教师发展委员会主任叶志镇教授则强调了人才成长和知识支撑之间的关系,“标志性的科技成果的产出与人才息息相关,我们需要更加注重高端人才的培养。”浙江大学技术转化与创新党工委书记、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玲则分享了创新创业研究院在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这一平台,学校和校友正逐渐从荣誉共同体上升为发展共同体,共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内容来源自网络)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20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